教育宣传

    教育宣传

    当前位置 : 

    世界水日|说说你可能不知道的海水淡化

    发布单位 :            时间 : 2021-11-03
        

    3月22日,世界水日。

    水是生命之源,是维系生命的基本要素。地球虽然有百分之七十一的面积为水所覆盖,但在全球水资源中,人类真正能够利用的淡水量,仅占地球总水量的百分之零点二六。海水淡化作为海水资源的开源增量技术,已成为解决全球水资源危机的重要途径。

    海水淡化的原理源于大自然。在太阳的照射下,海水蒸发,通过雨雪露云霜雾的形式变为淡水,洒落大地,滋养生灵。仿造大自然的循环蒸发,科学家模拟了自然界中这种淡水生产机理,通过科学技术让海水也变化成洁净 、味甘、 清冽的纯净之水,流进寻常百姓家。

    目前,海水淡化领域的主流技术有热法和膜法。

    热法是利用水蒸气冷凝的原理,进行海水淡化。热法淡化海水主要有多级闪蒸和低温多效两种方法。

    多级闪蒸是将海水预处理后加热,引入在高温下、饱和蒸气压压力低于海水的闪蒸室内。降压后,一部分海水以闪电般的速度蒸发遇冷,变成淡水;另一部分海水进入压力更低的闪蒸室,重复过程,多个闪蒸室串联起来,便可连续产生淡水。

    低温多效是把加热蒸汽,引入第一效蒸发器管内,与管外海水进行热交换冷凝成水。管外海水产生的二次蒸汽,进入第二个蒸发器管内,加热下一个蒸发器内的海水,循环重复,直到连续产生淡水。

    膜法主要使用反渗透技术,利用反渗透膜的分离作用淡化海水。就是将海水预处理后用高压泵施压,使海水中的水分子透过膜渗出,而盐及其他物质被挡在膜外,产生淡水。

    通过淡化技术获得的淡化水各项水质指标均达到甚至优于我国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很多国家如阿联酋、科威特以及北非、欧洲、中北美洲、东南亚等地区部分国家,都在通过海水淡化的方式,向民众提供饮用水。其中,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马尔代夫等国家,几乎完全依赖于海水淡化水。

    这么优质的淡化水,价格也很亲民。它的成本主要是由电力、膜更换费用、固定资产折旧费、化学药品消耗、人工费等构成。每吨水成本价只有四到六元人民币。接近于目前的自来水成本。

    随着技术的持续进步、工程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及运行水平的不断提高,海水淡化成本将会更加实惠。

    海水淡化过程源于自然,产品水饮用安全,价格实惠,是人类解决水资源危机,实现水资源开源增量的重要技术,具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广穹路899号  丨  邮编:314001  丨  电子邮件:zjxu@zjxu.edu.cn  丨  查询电话:0573-83641114  丨  电话:0573-83643658  丨  传真:0573-83642282
    © Copyright 2013 - 2021 嘉兴大学绿色学校专题网   浙ICP备12033620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04号